厦门市舞蹈家协会
请稍候...
  • 1
  • 2
  • 3
  • 4
  • 5
新闻中心

2013年厦门市舞蹈家协会 大事记

点击数:26252013-06-05 21:31:33 

      2013年1月12日起逢周六上午9点在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金荣剧场舞蹈广场我协会邀请厦门思明区文化馆联合定期主办百姓健康舞活动,面向基层、面向社区、面向广大人民群众推广普及舞蹈事业,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繁荣群众舞蹈事业这一工作目标。
      2013年2月第四届全国中小学文艺展演在厦门举办,我市选手不负众望取得4个金奖的好成绩。 
      厦门艺术学校附属小白鹭业余艺校举办了10年的“相约小白鹭舞蹈之旅夏令营”,共有来自台湾中南部教师联盟、台北、屏东等地的舞蹈社等多个团体参加活动,还有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小学生来到厦门艺术学校学习中国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舞蹈。
     2013年2月中旬,第四届全国中小学文艺展演在厦门举办,厦门艺术学校群舞《海上民谣》、厦门六中群舞《家乡的凤凰花》、厦门思明区青少年宫群舞《鼓浪声声》、厦门双十中学群舞《黑板的记忆》均取得金奖的好成绩。我协会陈琦副主席编排的诗歌朗诵《青春誓言》也获得金奖。
      2013年4月25日至28日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分别在福州、泉州两地成功举办,厦门演艺职业学院参加了音乐和舞蹈两大类比赛,选派10名选手(舞蹈2名、音乐8名)参赛,共获得8个奖项,其中音乐项目6人获奖、舞蹈项目2人分别获得了中国舞表演(高职组)项目的二等奖和三等奖。2014年厦门艺术学校也选派了4名选手参加中国舞表演(中职组)项目获得了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
      2013年4月,第二届福建舞蹈“百合花奖”专业舞蹈大赛在福州举行,我市舞蹈家会员单位数人参加比赛。其中厦门艺术学校舞蹈《海上民谣》获创作、表演一等奖;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双人舞《不了情》获创作一等奖、表演二等奖;独舞《蜕变》获创作、表演三等奖;厦门歌舞剧院三人舞《家》获创作、表演二等奖;厦门演艺职业学院舞蹈《家乡的凤凰花》获创作三等奖,厦门大学独舞《空间幻想》获表演三等奖。
       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厦门艺术学校创排的大型闽南风情舞蹈诗《沉沉的厝里情》2013年10月代表福建省参加在山东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获得文华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导奖,主要演员吴雨薇获十艺节演员奖;11月该剧再次代表福建省参加在上海举办的中国舞蹈第九届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获作品金奖,主要演员卓然、傅舜国、柯钰洁获表演银奖。中国舞蹈界专家、学者称赞该作是近年来文艺界不可多得的一部“讲人话、述人情、接地气的好作品”。《沉沉的厝里情》上演2年来,演出场次已达109场,2013年8月还参加了上海院线商业演出。    
       2013年6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赛项在江苏南京拉开帷幕,厦门艺术学校选派4名选手参加中职组舞蹈比赛,获得1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
       2013年7月,第七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市舞协常务理事、市思明区青少年宫郭品洁创作的舞蹈《渔家女孩》包揽了“最佳编导”、“小荷之星”、 “小荷园丁”三项大奖,厦门市思明区青少年宫荣获全国少儿舞蹈“小荷之家”荣誉称号。在“荷花少年”全国(中学)校园舞蹈展演中,思明区青少年宫舞蹈《鼓浪声声》作为福建省唯一的一个进入决赛的舞蹈,荣获金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两个舞蹈已由中央电视台录制,于8月份在央视教育频道和央视《少儿舞蹈世界》栏目播出。
       在我市,舞蹈艺术的科研,舞蹈知识的宣传、推介越来越受到重视。厦门演艺职业学院吕艺生院长担任课题组组长,国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于2012年9月批准立项的《素质教育与舞蹈美育研究》子项目《素质教育舞蹈课》于          2013年底结题。该院承担了厦门试验点农村中学推广素质教育舞蹈课及城市中小学师资培训等研究任务。按课题组的计划,由该院常务副院长,厦门市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曾若虹撰写的《素质教育舞蹈课在厦门试点与推广的工作体会》在2013年7月底完成初稿18000字,送京初审后8月份完成二稿,现已通过并送京汇编,课题组准备在年底完成流程并正式出版。
       2013年7月23日下午“警民情 深似海——厦门市文联警民共建暨文艺进警营”活动在厦门海警三支队码头举行,市舞蹈家协会理事卓然,会员程铃用优美的舞蹈为海警官兵带去了舞蹈家协会最美好的问候。
       2013年8月由市舞蹈家协会常务理事黄秀珍参与创作,厦门市思明区艺术团星海舞蹈团与台湾九天民俗技艺团共同联袂创作演出的舞蹈《鼓神》,应邀请赴台演出,并于10月参加在山东举办的中国第十届艺术节获“群星奖”。
为提升我协会会员的业务水平,提高编创人员的创新能力和编舞技法,积极选派、推荐10名会员赴榕参加2013年12月5日—9日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联主办,福建省舞蹈家协会承办的“2013福建省中青年舞蹈编创人才高级研修班”,有中国舞蹈界专家应志琪、明文军、张守和、章东新等给予授课。
      2013年5月、9月,厦门歌舞剧院舞蹈团先后两次赴台湾南部地区各县市进行为期30天29场的“乡音之旅”文化交流专场演出活动。
      2013年10月,市舞协在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的金荣剧场主办 “比翼同行 两岸论舞”活动,北京舞蹈学院教授潘志涛、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沉沉的厝里情》总导演靳苗苗、台北艺术大学副教授郑淑姬与台湾艺术大学副教授曾照薰、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歌舞剧院副院长谢楠、福建省舞蹈家协会秘书长缪丽容、厦门市文联副主席陈影、厦门演艺学院副院长兼市舞蹈家协会名誉顾问曾若虹及厦门市舞蹈家协会的主席团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