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舞蹈家协会
请稍候...
  • 1
  • 2
  • 3
  • 4
  • 5
舞蹈培训

2018年“白鹭杯”舞蹈大师课成功举办

点击数:36402018-08-14 16:17:14 


2018年8月5日至10日,由厦门市舞蹈家协会主办的2018年“白鹭杯”舞蹈大师课在厦门市成功举办。

        ▲林乃桢主席、刘涛副主席、陈凤辉秘书长同老师及学员合影

为期六天的舞蹈大师课,特别邀请到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副主任、《舞蹈》杂志执行副主编张萍,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曾任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主任赵铁春,著名舞蹈教育家、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教授韩萍,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北京市音乐舞蹈学校副校长郭志强,福建省舞蹈家协会主席石振华,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文化部高技能人才陈健康,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教授陈雯,厦门艺校青年舞蹈老师邓小晶以及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编导、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文艺晚会编导郭勇滨等九位舞蹈专家担任授课老师。

                 ▲张萍授课《舞蹈创作面面观》


知识讲座中,张萍老师在《舞蹈创作面面观》中深入浅出引导学员去思考如何创作作品,避免无效创作、技术硬伤,从而了解“舞蹈创作的最高境界是创造熟悉的陌生”等,使学员对舞蹈创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赵铁春为学员答疑解惑


赵铁春老师《民族舞蹈创作及案例分析》讲座,绘声绘色讲授舞蹈怎么从生活积累到构思再到艺术表达的三个阶段,并对即兴舞蹈的创编以及舞蹈形象的准确性等进行分享指导,课堂上答疑解惑让学员受益匪浅。

        ▲石振华授课《论新时代中国当代舞的创新与发展》


石振华老师紧扣时代精神,从新时代文艺方向出发,结合多年文化研究,讲述了《论新时代中国当代舞的创新与发展》,指出舞蹈编创存在的要点:技术运用要与作品、人物塑造相符,切勿将编导的主观意念强加于舞蹈动作创编中,而忽略了编舞对象的特性。舞蹈创作要突破“老套路”,鼓励学员用心创作出反映新时代精神风貌的现实题材作品。


            ▲陈雯点评学员的创作体验与实践

陈雯老师的《舞蹈创作中的创新意识》讲座,通过分享国内外优秀舞蹈作品《翡翠》《红宝石》《喜鹊衔梅》《中华赋》《山之子》,以及自己的作品《船政学堂》,引导学员感受艺术家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带来的不同风格、类型的舞蹈作品所呈现的美感功能与价值。学员们在课堂上分组即兴创作场景片段舞蹈,提升学员的创作体验与实践。

在舞蹈实操训练课中,韩萍教授为学员带来一节生动精彩的藏族及维族舞蹈片段教学课,她的翩跹舞姿为学员们一展藏族舞的奔放热情、维族舞的高贵典雅大气,赢得学员们阵阵热烈的掌声,短时的授课让学员们意犹未尽。

                   ▲《走进中国民族民间舞—藏族舞、维吾尔族》

郭志强老师在古典舞基本功实训课上,将圆场步、风火轮、点翻、平转、大刀花、小舞花等一一示范,并对学员不规范的动作进行点拨修正。

               ▲郭志强《浅谈舞蹈基本功的训练》实操现场授课

郭勇滨老师的《创编技法与身体实践》,从气息运用到空间练习,引导学员用自己的肢体感知舞蹈的时空力量。他不时用深厚的舞蹈功底示范了肢体的发力点和协调性等,耐心鼓励学员:“舞蹈编创没有对错,只有相对好和坏”,让学员们能够酣畅淋漓的发挥自己的肢体动作,激发舞蹈创作灵感。

                       ▲郭勇滨授课《创编技法与身体实践》

邓小晶老师从体态和动律教导学员舞出东北秧歌传情的小细韵。“动作有情趣有语言”,学员们一个个跳出情韵,舞出美姿!

                ▲邓小晶授课《走进中国民族民间舞—东北秧歌》

2018年“白鹭杯”舞蹈大师课以理论知识讲座及实操训练课相结合并交替进行的形式,让学员既对舞蹈创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还提升了舞蹈创编能力。在课程结束后的座谈会上,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舞蹈大师课名师荟萃、内容丰富、安排紧凑。通过与大师们近距离交流,深受启发,收获颇多,受益终身。希望今后多举办这样高水准的舞蹈培训课。市舞协主席林乃桢、副主席刘涛、秘书长陈凤辉参加座谈会。刘涛会上表示本次舞蹈大师课师资阵容强大,国家级、省级及本地业内名师荟萃,有利于学员打开舞蹈编创思维及眼界,希望学员们能将所学所得运用到今后的舞蹈事业中,并扩大影响。林乃桢指出,本次舞蹈大师课在首期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并提升规格,新一届年轻的主席团成员将不遗余力在服务好会员上下更大的功夫,团结凝聚更广大的专业舞蹈者及业余舞蹈爱好者到市舞协大家庭中。最后,还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林乃桢主席主持召开座谈会 

                                  ▲刘涛副主席颁发结业证书

厦门市舞蹈家协会通过举办编导班及大师课等活动,旨在不断加强对我市舞蹈人才的培养,提高舞蹈编创水平,提升会员的业务能力与编创水平,培养我市舞蹈工作者全面发展,发掘更多有潜力的编创人才,号召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牢记使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舞蹈作品,为人民而舞,为时代而舞,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