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舞蹈家协会
请稍候...
  • 1
  • 2
  • 3
  • 4
  • 5
协会简介


为人民创作,为时代而舞

——厦门市舞蹈家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在厦门市舞蹈家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之际,我受舞协第四次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的工作情况,请各位代表审议。
自2012年8月厦门市舞蹈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中国舞蹈家协会、福建省舞蹈家协会的关怀和指导下,在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文联的直接领导下,市舞协积极的开展各项工作。五年来,市舞协团结会员,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激励会员去感知美丽厦门的绚丽多姿,充分发挥厦门中西交融、传统与现代兼收并蓄的城市特质;激励会员去坚守梦想,思想活跃,努力发现、传递生活的真善美,为人民创作,为时代而舞,为厦门特区的文化建设和新时期厦门舞蹈的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一、勇于探索、潜心创作,专业、业余舞蹈成绩斐然
     我市专业舞蹈工作者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致力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舞蹈文化,专业艺术院团在探索文艺体制改革创新中,鼓励和促进会员及其单位发现和培养优秀的舞蹈编导、表演、理论研究人才。
2013年4月,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的第二届福建舞蹈“百合花奖”专业舞蹈大赛在福州举行,我协会会员参赛,共获3金3银4铜。2015年5月第三届福建舞蹈“百合花奖”专业舞蹈大赛暨中国舞蹈“荷花奖”福建选拔赛在福州开幕,我协会会员再获佳绩,共获得4金5银9铜。2017年第四届福建舞蹈“百合花奖”专业舞蹈大赛中,我协会会员获2金2银1铜。
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厦门艺术学校创排的大型闽南风情舞蹈诗《沉沉的厝里情》,2013年10月代表福建省参加在山东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获得文华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导奖;11月该剧再次代表福建省参加在上海举办的中国舞蹈第九届荷花奖舞剧舞蹈诗比赛获作品金奖。2015年舞蹈诗《沉沉的厝里情》荣获福建省第七届百花文艺奖“荣誉奖”,该剧同时获得厦门市第五届文学艺术奖“特别荣誉奖”及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贡献奖;舞蹈《鼓神》获厦门市第五届文学艺术奖“荣誉奖”;舞蹈《海上民谣》、荣获福建省第七届百花文艺奖“一等奖”及厦门市第五届文学艺术奖 “一等奖”;音舞诗画《远航》、舞蹈《家乡的凤凰花》获厦门市第五届文学艺术奖 “二等奖”;音乐舞蹈诗《鹭岛之上》、舞蹈《渔家女孩》、舞蹈《不了情》、舞蹈《红砖埕》获厦门市第五届文学艺术奖 “三等奖”;舞蹈《映山红》、舞蹈《车鼓公婆》、舞蹈《学电脑》获厦门市第五届文学艺术奖鼓励奖。
2013年8月由我协会常务理事黄秀珍参与创作,厦门市思明区艺术团星海舞蹈团与台湾九天民俗技艺团共同联袂创作演出的舞蹈《鼓神》,应邀请赴台演出,并于10月参加在山东举办的中国第十届艺术节获“群星奖”,并荣获福建省第八届百花文艺奖荣誉奖。
为提升会员的业务水平,提高编创人员的创新能力和编舞技法,协会推荐10名会员赴榕参加2013年12月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联主办、福建省舞蹈家协会承办的“中青年舞蹈编创人才高级研修班”,中国舞蹈界专家应志琪、明文军、张守和、章东新等给予授课。
2014年福建省第八届青年演员比赛,会员吴雨薇、吴丹、于馨获金奖;缪斯琦、唐珂乐、林凌浦获银奖;欧锐获银奖。2017年福建省第九届中青年演员比赛,会员于馨、李鑫获金奖,张奇玲、缪斯琦、赵越、吴雨薇,雍文勇获银奖;唐珂乐、林凌浦、于诗远、巩悦、陈祎超获铜奖。
2015年2月由省文化厅、省文联等主办的第十二届福建音乐舞蹈节在福州举行,会员单位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厦门演艺职业学院获专业组优秀节目奖和节目奖各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厦门市文化馆、厦门市湖里区文化馆、厦门双十中学、厦门大同小学获群文组优秀节目奖和节目奖各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2015年9月市舞协参与承办“2015CBDF中国杯国际标准舞巡回赛—厦门站”暨两岸标准舞拉丁舞公开赛,本次比赛共吸引来自上海、北京、台湾、福建、广东、香港等十多个省市的2000多名选手前来参赛。该赛事是继厦门上一次举办“第八届全国锦标赛”后,时隔21年,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再一次的回归。
2016年第七届华东六省一市舞蹈展演厦门艺术学校舞蹈作品《厝里艺人》获表演金奖,同年该作品获选参加第十一届文华艺术院校——全国“桃李杯”优秀教育教学作品成果展演,第十一届全国优秀舞蹈节目展演,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表演赛表演一等奖,并获福建省第八届百花文艺奖二等奖。
2017年3月市舞协副主席、厦门大学李娜指导,欧锐表演的《萌动》参加第二届世界芭蕾舞比赛获现代芭蕾成年组金奖。
2017年11月,市舞协组织的集美区文化馆舞蹈队在首届“戴爱莲杯”群星璀璨人人跳全国舞蹈展演活动中揽获多奖:舞蹈《两岸一家亲》荣获“魅力之星”称号;市舞协副秘书长张奇玲、会员郭勇滨荣获“魅力编导”称号;常务理事赵秀英、理事王丽珍荣获“魅力教师”称号;市舞协荣获“星级组织”称号。
二、让百姓走进艺术、享受艺术,开展公益演出及培训,主动服务基层
      用弘扬时代精神、向上向善的舞蹈作品惠民、益民。五年来,市舞协会员单位的公益演出从未间断。“文化下基层、进社区、进校园、走军营”文化活动积极开展,深受好评。厦门歌舞剧院、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周末的“假日舞台”坚持不懈,已成为美丽厦门的一道道亮丽风景。2017年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厦门艺术学校于4月和5月分别推出舞蹈专场《四海风情——小白鹭之舞》、舞蹈诗《时节》,两台惠民演出得到非常好的社会反响。
专业演员、舞蹈家主动服务基层,融入城市蓬勃开展的群众舞蹈活动是舞协工作的出色亮点。五年来,基层会员积极作为,扎根基层,在构建和谐社会、提升市民的艺术素养和欣赏水平中发挥了特有的作用。自2013年起,每逢周六上午9点,市舞协在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金荣剧场舞蹈广场定期主办“百姓健康舞活动”,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为配合市文联文艺大讲堂活动,市舞协推出“大家庭,大家跳”,积极组织会员创编12支具有厦门特色的群众广场舞蹈。2017年5月我协会又开辟新的场地,逢周六下午在前埔健身公园举办厦门特色的群众广场舞蹈培训。此外,市舞协还积极主动对接市文联共建创新社区“文联服务点”——金尚社区、前埔北社区,邀请了舞蹈老师进行定期现场教学、指导,丰富了社区广场舞的多样性与专业性。
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市舞协80多名会员热情奉献金砖文艺演出。其中主席团成员崔勇、马列、李娜、林乃桢亲自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扬帆未来》专场文艺演出、《最美中国梦》——第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颁奖仪式文艺演出、双边活动等工作任务。市舞协会员在此次我市最高规格的国际盛会上,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我市文艺工作者的风采。
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团长、市舞协名誉主席曾若虹率文艺志愿者艺术团多次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2013年7月,“警民情 深似海”厦门市文联警民共建暨文艺进警营;2014年5月,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慰问演出;10月,厦门市文联艺术团赴四川彭州慰问演出,会员吴雨薇、李鑫参与其中,向灾区人民送去慰问;2015年5月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行动(走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的演出;2015年11月,“中国梦,海峡情”厦门文艺家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台湾友达光电厦门公司)慰问演出;2016年5月,“情系人民——5.23厦门文艺家送欢乐下基层”走进千年古镇灌口社区慰问演出;2016年11月,“中国梦·地铁情”厦门文艺志愿者慰问地铁建设者演出;2017年5月,“文艺进社区·文明迎金砖”厦门文艺志愿服务团在思明区前埔社区慰问演出。
为开展、普及文化惠民,作为市文联文艺志愿者艺术团舞协分团,市舞协与厦门市医疗卫生退管中心合作办学,于2015年12月起定期开展系列艺术讲座。
2015年12月由思明区总工会、厦门市舞蹈家协会、海西晨报社主办的“思明好舞蹈——职工舞蹈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金荣剧场成功举行,为广大热爱舞蹈的职工提供一个舞艺展示平台,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多年来,市舞协高度重视青少年艺术普及,为提高基层少儿文化活动基地的辅导力度,会员单位厦门市文化馆在舞蹈辅导(示范)点梧村小学、早慧幼儿园等未成年聚集地,派出业务干部到实地开展舞蹈培训。并组织小学员参与“美丽厦门”节假日广场文艺演出、“六一”儿童节系列文化活动等市区文化馆主办的各类文艺演出活动。
2017年10月,首期“厦门市舞蹈编导培训班”成功举办,市舞协邀请了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副主任张萍、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文艺晚会总导演谢南等8位国内外舞蹈专家,对参加培训的30多名一线舞蹈编导工作者开展讲座及舞蹈编排实训课程,提升我市舞蹈工作者的编创水平。
三、少儿舞蹈缤纷多彩,素质教育齐头并进
       市舞协多年来高度重视少儿的舞蹈美育教育。近年来少儿舞蹈培训如火如荼,市青少年宫、厦门小白鹭业余艺术学校、市文化馆、工人文化宫、各区青少年宫及社会少儿舞蹈培训机构和考级点,吸引和培养了众多的少儿舞蹈爱好者。一大批市舞协的会员长期在这个园地上辛勤耕耘,以专业的品质结合少儿特点,科学、系统引导少儿舞蹈教育。
2013年2月,第四届全国中小学文艺展演在厦门举办,厦门艺术学校群舞《海上民谣》、厦门六中群舞《家乡的凤凰花》、厦门思明区青少年宫群舞《鼓浪声声》、厦门双十中学群舞《黑板的记忆》均获金奖。
2014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分别在福州、泉州两地成功举办,厦门艺术学校选派4名选手参加,获得中国舞表演(中职组)项目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厦门演艺职业学院选派3名选手参加,分别获得了3个(高职组)中国舞表演二等奖;2015年福建省职业技能大赛,厦门艺术学校5名选手获2个(中职组)中国舞表演一等奖,3个(中职组)中国舞表演二等奖,厦门演艺职业学院2名选手获2个(高职组)中国舞表演二等奖;2016年福建省职业技能大赛,厦门艺术学校5名选手获3个(中职组)中国舞表演一等奖,2个二等奖,厦门演艺职业学院3名选手分别获(高职组)中国舞表演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2017年福建省职业技能大赛,厦门艺术学校5名选手获3个(中职组)中国舞表演一等奖、2个二等奖,厦门演艺职业学院3名选手获(高职组)中国舞表演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
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赛上,厦门艺术学校2名选手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2014年厦门艺术学校1名选手参加(中职组)舞蹈比赛,获得1个二等奖;2015年厦门演艺职业学院1名选手获(高职组)中国舞表演三等奖;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厦门艺术学校选派的2名选手参加(中职组)舞蹈比赛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厦门演艺职业学院1名选手获(高职组)中国舞表演三等奖。
2013年7月,第七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市舞协常务理事、市思明区青少年宫郭品洁创作的舞蹈《渔家女孩》包揽了“最佳编导”、“小荷之星”、 “小荷园丁”三项大奖,厦门市思明区青少年宫荣获全国少儿舞蹈“小荷之家”荣誉称号。在“荷花少年”全国(中学)校园舞蹈展演中,思明区青少年宫舞蹈《鼓浪声声》荣获金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5年7月由省文联、省教育厅等共同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舞蹈大赛中,协会副主席李娜、会员欧锐创作的独舞《繁·静》获表演金奖、创作银奖;副主席高国庆、马列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副主席李娜、会员王颖萍、张炀创作的群舞《坚守·逐梦》获创作、表演铜奖;常务理事徐艳林创作的群舞《叶落归根》获表演铜奖;会员郑梦菲创作的独舞《山这边 海那边》获表演优秀奖;副秘书长熊继文创作的群舞《龙鼓颂》获优秀创作表演奖。 
为了进一步搭建海峡两岸青少年交流互动平台, 2016年7月首届“白鹭杯”海峡两岸青少年舞蹈节邀请赛在厦门举办。51个来自全国各地以及台湾、金门地区的舞蹈节目,近百名舞蹈老师,近千名热爱中国民族民间舞的小朋友们和家长们,云集厦门。本次邀请赛请到专家潘志涛教授、赵士军、邢高熙。2017“白鹭杯”青少年舞蹈节邀请赛再次成功举办。此次邀请赛共吸引了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在内的全国各地的21支队伍近500名青少年舞者参加。作为2017“白鹭杯”青少年舞蹈节邀请赛配套活动——大师课,周萍、于晓雪等舞蹈界专家为各参加展演的领队老师、指导及编导老师授课。
2017年5月“舞动中国梦——第七届福建省原创少儿舞蹈大赛暨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福建选拔赛”在海沧举行,我协会开展初评工作,最终入选11个舞蹈作品参加决赛,取得4金、7银、9铜的优异成绩,市舞协获评“优秀组织奖”。
2017年7月,第九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在上海成功举办。经我协会初选推荐、由省舞协选送的原创少儿舞蹈作品获一金二银:市舞协常务理事徐艳林老师编导的《金凤来仪》荣获“小荷之星”金奖;市舞协理事林辉、张晶晶老师编导的《赛龙舟》和林锦荣老师编导的《蜗牛》荣获“小荷新秀”银奖。
四、舞蹈科研结硕果,宣传、推介获重视
      近年来,我市舞蹈艺术的科研,舞蹈知识的宣传、推介越来越受到重视。厦门演艺职业学院承担了厦门试验点农村中学推广素质教育舞蹈课及城市中小学师资培训等研究任务,由原该院常务副院长、厦门市舞蹈家协会荣誉主席曾若虹撰写的《素质教育舞蹈课在厦门试点与推广的工作体会》在2013年7月底完成初稿现已通过并送京汇编,课题组准备完成流程并正式出版。
2014年9月市文联文艺大讲堂——市舞协荣誉主席曾若虹举办《探寻闽南民间舞的源与流》讲座,现场近300人聆听。
2014年市舞协副主席、厦门演艺职业学院副院长刘聪在北京舞蹈学院学报上发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舞蹈赛项价值的思考》。
2016年至2017年期间市舞协副主席、厦门大学李娜教授先后在《舞蹈》中发表《浅观现代舞对“唯美主义”的反叛》等论文3篇。
五、加强对台、对外舞蹈交流,构筑海西舞蹈中心
       加强对台、对外舞蹈交流,构筑海西舞蹈中心是我们美好的愿望。增进海峡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2013年5月、9月,厦门歌舞剧院舞蹈团先后两次赴台湾南部地区进行为期30天29场的“乡音之旅”文化交流专场演出活动。
2013年10月,市舞协在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金荣剧场主办 “比翼同行 两岸论舞”活动,北京舞蹈学院教授潘志涛、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沉沉的厝里情》总导演靳苗苗、台北艺术大学副教授郑淑姬与台湾艺术大学副教授曾照薰、以及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厦门市文联相关领导及市舞协主席团参加了活动。强大的专家论坛阵容加上北京舞蹈学院表演系的学生做现场的展示,以及台湾阿美族宜湾部落的原生态舞蹈,赢得了全场观众好评!在我协会策划下,与会专家还应邀参加厦门市广电中心《玲听两岸》专辑的录制。
2015年7月市舞协副主席高国庆率厦门小白鹭民间舞艺术中心随福建省政府经贸参访团到金门,参加《两岸一家亲》专场文艺演出,得到各界的好评。同年9月应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峡卫视邀请市舞协副主席崔勇率“小白鹭”30名演职员赴台湾花莲参加“妈祖之光·情深似海”电视晚会的录制。
2016年2月,受文化部组派,市舞协秘书长林乃桢率领“小白鹭”17人赴新西兰参加惠灵顿“欢乐春节”交流演出。
2016年7月市舞协会员程铃、郭迷雪随厦门市文联代表团赴印尼泗水参加艺术节开幕式演出,获当地群众欢迎。同年8月市舞协副主席崔勇率“小白鹭”一行24人出访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两国,参加国际民间舞艺术节。
2017年1月市舞协秘书长林乃桢受文化部指派、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邀请,独自赴摩洛哥完成“欢乐春节”编舞和导演工作。同年4月市舞协常务理事王珍珍率厦门市思明区青少年宫38人赴摩洛哥参加国际青少年艺术节。
六、服务会员,做好协会工作
      为方便会员联络、推广无纸化办公,更好的团结和组织全市专业和业余舞蹈工作者,我协会于2013年7月建立厦门市舞蹈家协会网站,2016年建立微信公众号,以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同时积极与海内外的舞蹈艺术家和组织建立联系,发展友好往来,增强厦门市舞蹈艺术家们的对外宣传,积极促进我市舞蹈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经社会组织自评、评估小组考察初评、评估专家委员会审核,市舞协于2015年12月被民政局评为3A级社会组织。
五年来,厦门市舞蹈家协会取得的成绩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是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是广大会员的无私奉献,是协会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第四届主席团全体成员,向支持协会工作的全体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厦门市舞蹈家协会
                             2018年4月28日


1/8页 共8条 首页 下一页 尾页 跳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