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舞蹈家协会
请稍候...
  • 1
  • 2
  • 3
  • 4
  • 5
新闻中心

“比翼同行 两岸论舞”舞蹈简讯

点击数:27522013-10-21 11:15:43 

在这金秋十月,在众人的欢呼声与殷殷期待中在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的金荣剧场展开了为期两天的“比翼同行 两岸论舞”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凝心聚力地倡导舞蹈艺术的中华文化精神与人民精神的比翼连理,同行共荣。活动主要围绕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传承、保护与发展。

北京舞蹈学院教授潘志涛、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沉沉的厝里情》总导演靳苗苗、台北艺术大学副教授郑淑姬与台湾艺术研究院副教授曾照薰、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歌舞剧院副院长谢楠、福建省舞蹈家协会秘书长缪丽容、厦门市舞蹈家协会主席种俐俐、厦门演艺学院副院长兼市舞蹈家协会名誉顾问曾若虹、厦门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崔勇、高国庆、马列、李娜、陈琦、秘书长林乃桢及厦门市舞蹈家协会会员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从109日晚由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表演的舞蹈诗——《沉沉的厝里情》。到1010日早上由潘志涛教授、靳苗苗副教授、郑淑姬副教授与曾照薰副教授一起组成强大的专家论坛阵容,为提高我们的舞蹈艺术修养再造新机!不仅如此,靳苗苗老师还为我们带来了北京舞蹈学院表演系的学生做现场的展示,赢得了全场观众的啧啧称奇与欢呼叫好!而郑淑姬老师也同样带来了她的学生为我们展示台湾阿美族宜湾部落的原生态舞蹈。同时,郑老师还十分细心地在其中安排了互动的环节,邀请了现场的观众上台体验台湾原生态舞蹈的质朴风格!

1010日的下午,厦门市舞蹈家协会邀请了潘志涛教授、靳苗苗副教授、郑淑姬副教授、曾照薰副教授等嘉宾到厦门市广电中心录制由陈玲主持的《玲听两岸》。几位嘉宾在受访中,又再次为更广大的电视观众们讲述了两岸殊途同归的舞蹈情节——既是对舞蹈艺术精益求精、永无止境的完美要求。

厦门市舞蹈家协会主席种俐俐对本次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及其为我们所带来的精彩演讲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中国舞蹈文化精神,需要的是继承,需要的是地域标志,需要的是挖掘、创造,城市的现代文明,需要优秀的民族民间舞蹈来支撑。

厦门小白鹭民间舞团和厦门的舞蹈工作者让我们看到的舞蹈,它既是坚持传统的,更是现代的;它既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又能够敏锐反映特定时代的审美意识,以继承传统为基础,在多元化中,民族民间舞蹈永远是最基本和最重要的一元。

厦门的舞蹈发展形势从来没有这么好过,舞蹈活动的态势多姿多彩,随着厦门城市文明程度的大提升,专业与业余,提高与普及遍及厦门,特别希望,有北京舞蹈专家的指导,厦门能利用她的舞蹈优势,加强和台湾的交流合作,同时,努力促成相关厦门和台湾单位的舞蹈联手创作演出。

最后厦门市舞蹈家协会种俐俐主席携社会各界的舞蹈人士表达了对即将参加“中国第十届艺术节”《沉沉的厝里情》的全体演职人员的殷殷祝福!并祈愿属于厦门;属于福建;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舞蹈的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为舞蹈艺术再添光辉!